輕輕鬆鬆背聖經

◎ 馬卓群姊妹
§ 聖經要整章整章地背
只有整章背才能將聖經的上下文一起背下來,不至引喻失義,也才不需花很多工夫去背經文的出處(那往往比經文本身還難背)。

§ 背聖經前最好先將經文排列整齊
一段讀來有意義的文字總是比一段毫無章法的文字容易背。許多人拿「標點符號被點在一側」的《和合本聖經》直接來背,難怪又艱澀又困難;若是用《新標點和合本聖經》就會容易一些;若是能先取得聖經經文電子檔,再按照經文的語句結構排列,則又更容易一些。[馬太福音5-7背經分析排版下載]
  香港的鄧英善牧師根據廿年來的研經心得出版了和合本聖經《分析排版本》(聖經信息協會),不但將經文排列地整齊,並且是根據釋經的原則來排,對要擔任教導工作的弟兄姊妹幫助更大。只是要留意,一定不可以直接拿聖經來背,而是要將聖經影印後再拿來背,否則日子一久,聖經很快就會脫頁了!

§ 要儘量使用各種方法來背聖經
習慣用「視覺」學習的人若是採用以上所提到的《分析排版本》來背聖經,則最後會不知不覺地在腦海中留下整章的大綱,雖然沒有背下經文出處,但一旦要引用,很自然地便會想起該句在該章中的位置。習慣用「聽覺」學習的人或是還不識字的孩子若是常常聽聖經的錄音帶或CD則更可以進步神速。在兒童主日學裡,我們也用相關的手勢或遊戲來加強學生的記憶。

§ 要與屬靈的夥伴相約一起來背
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沒有人在意我們背了沒有,那麼我們很快就會放棄了,那些能持守的人多半是因為有屬靈夥伴的監督。如果真找不著屬靈的夥伴,那麼向自己的孩子(或最愛譏笑自己的人)宣告要開始一個「背經計劃」也是好方法。我的孩子最喜歡跟我鬧著玩,在我背給他們聽時「雞蛋裡挑骨頭」,所以我常常得卯足全力才能過關,把學生時代那股拼勁都追回來了!這也是為什麼教會貼出《勇士榜》,不是為著要讓少數的人沽名釣譽,而是要每週一次再度激勵眾人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 要在每天固定的時刻來背
在每天固定的時間背聖經,就跟每天要洗碗、倒垃圾一樣,雖然不見得喜歡,但時候到了就會去做,不會一直在心中討價還價。我為了節省時間,並提高自己的意願,還把背聖經跟其他必須要做的事合併在一起同時做。每天早上我規定自己要在社區裡快走三圈運動,就跟自己比賽,腳步不能慢下來,看每一圈走完時是不是背完了當天進度的三分之一。當然,如果按照進度完成了,或是提前完成了,我就一面爬八層樓梯回家,一面在心中大大誇獎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4:8),彷彿自己是個什麼了不得的曠世奇才似的!

§ 要能利用零碎的時間來背
若是當天早上沒有達到進度,或是背經背上癮了,欲罷不能,這時就要懂得利用零碎的時間來繼續背。我把經文印在A4的紙上帶著到處走,在電梯裡可以背1節,去鄰居家路上的三分鐘裡可以複習3節,飯後怕胖不敢立刻坐到電腦前,也可以踱方步背個10節,以至於後來積少成多,也越背越快,不知不覺地有時一天就可以背完一章聖經,可見某位弟兄說他曾在一小時半內背完馬太福音第五章(共48節),不但完全可能,並且是十分合理的。

§ 每天背誦的份量要相近
一般人背經是第一天背第1節,第二天背第1-2節,以後再每天加1節上去,按照這種方法,任何人到了第10天以後都會開始有點上當的感覺,所以我們建議用一種「每天份量相近」的進度來背(請參見「背誦進度示範表格」),也建議每天可「固定背某個時段,時間到了就停止」或「固定背某個進度,進度到了就停止」並且每天都單單只背進度中所載明的部份,絕對不多花時間複習進度以外的部份。[背誦進度示範表格下載]

§ 不要要求完美
我們當中固然是有「上智者」,必背到「隻字不錯」而後快,但絕大多數如我者都很難達到那樣的標準。以我們的觀察,如果「背一章錯十個字」需要四天,那麼「背一章完全不錯」可能還需要再多一、兩天,有點得不償失,所以我們建議大大放水,平均每章(20~30節左右)可容許自己有10個錯誤,以免喪志,甚至再寬鬆一點,每10~15節可單獨背一次,並且各容許5個錯,那麼聖經就更容易背了。(遇到如哥林多前書第15章有58節的,甚至可分成四段,每段容許五個錯)。
  也許有人會問:「背聖經講究的就是要字句準確、滾瓜爛熟,這種摸魚式的方法哪裡算得是背聖經?」據我們向一位背完新約的弟兄詢問,他背的時候是自己對著錄音機錄下,然後再逐字核對無誤才過關,可是時日一久也仍是忘了許多,可見要能牢記經文的關鍵是在「常常複習」,而不在每次背都「完美無瑕」。
  若是我們能每年背50章聖經,那麼大約三年便可將新約中的書信(共144章)背完一遍,那時再重頭背一遍、兩遍、三遍即是,十年以後恐怕都可以倒背如流了,又豈在乎這一次錯幾個字呢?!更何況即便我們對字句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那義理已經深印在腦海裡,只要電腦裡有聖經軟體,不論是帶領查經或是寫見證需要引用,立刻便可用幾個鑰詞查出所要的經句。不單是每章都容許錯字,我們也建議不要把如「耶穌基督」及「基督耶穌」等幾乎完全可混用的詞算為錯字,對孩子們就更容易了!

§ 要為自己預訂假日和補課日
建議每週只為自己訂五天的進度,週六及週日或是好好休息,或是用來在落後進度時「補課」,則壓力更小、更有成就感。有空超前進度多背一、兩章,等到忙時可以一、兩週都不背,也完全無內疚感,不亦快哉!

§ 要從容易背的篇章入門
聖經中的歷史書及先知書比較適合快讀,詩篇及箴言比較適合靈修,所以我們背誦的目標並非是整本聖經。聖經篇章是否好背,許多時候也與篇幅的長短無關。詩篇、箴言、約翰一書、羅馬書6~8章等不見得特別長,但要不是句與句之間沒有關聯,就是句子大同小異,比較難背;反之,馬太福音5~7章排列工整,十分好背,適合入門之用。

§ 不要為自己找藉口
一位身為律師的姊妹和我們教會公務倥傯的一位擔任總經理的弟兄都已經背完新約,有位小二的學生每兩週背完一章聖經,連兒童主日學裡還沒上學的孩子也都可每4-5個月背完一章聖經…可見關鍵不是「我們有沒有時間?」而是「主在我們心中優先次序夠不夠高?」我們不必人人都每週背一章,但是在一年中背一、兩章應該是輕省的。願從此刻起,主的話語在你的家中、你的教會大大被高舉、被傳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