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會設計&教材說明–情緒營

  • 【營會理念】
  • 【設計概念與適用年級】
  • 教師本】【光碟】–隨教師本附贈
  • 【學生本】【教材包】–隨學生本附贈

【營會理念】

孩子的靈魂發燒了,是美國60多所公私立學校的諮詢師培恩(Kim John Payne)描述現代孩子被情緒所困的用詞。

他發現現代的孩子普遍在「太多、太早、太快」的壓力下,身心俱疲。

結果,變得蠻橫不講理、脾氣一觸即發、很難控制衝動、很難和別人合作,而且動輒要求即時滿足他的需求。

儘管如此,我們卻不能沒有情緒,否則,就成了行屍走肉的人。

想想,我們若沒有情緒,我們怎能與他人連結、產生共鳴,享受友情、愛情的美好,

甚至,可以向神傾心吐意,建立親密的關係;

我們因著喜怒哀樂,才能與自己連結,

在開心與憤怒中,明白自己在乎什麼、體會自己存在的渴望與追尋。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情緒,是上帝給我們最美的禮物,因著喜怒哀樂,我們才有機會更深了解自己、體會他人並深刻體驗人生的滋味。」

因此,我們不是要壓抑孩子的情緒或者漠視他們的情緒,而是,成為他們的情緒教練。

【設計概念與適用年級】

兒童情緒管理高手營的目的是及早教導孩子正確處理情緒,成為情緒的小主人,而不是讓情緒成為他的主人。

營會課程的內涵是落實「情緒智慧的定義」和建構孩子的「情緒財產」為主軸而編寫的。

三個主軸,第一個是 了解自己的情緒到理解他人情緒,第二個是建構孩子的情緒財產,第三個是處理情緒的歷程。

此次營會透過戲劇,讓學生內化並強化所學。

因各小隊需拍攝「情緒教育」宣導短片,每位學生就需要再次對他們負責的情緒管理內涵反覆熟悉,進而探索自己生活經驗中,是否曾經遭遇相同或類似的事件與結果,並思想是否有其他選擇與解決方式。讓情緒管理的概念可以在短暫的四天營會中,內化與深化在學生的心裡。六個劇本也都附在教師本中。

【適用年級】

因著兒童的邏輯思考能力及情緒發展,本教材適用於小學四年級至六年級,甚至可延伸至青少年。

教師本

給授課教師、行政老師、大隊長(值星官)及擔任小隊長的大專生備課。因整個營會,無論課程或下課時人際互動,都有可能遇見學生情緒的議題,這是情緒教育的好機會,若每一位參與者,都能熟悉各活動及課程的精神,尤其,熟悉「做孩子的情緒教練」的概念與步驟,掌握當下適時引導的重點,必能使學生在營會中,有更多的學習與成長。然而,透過這樣的備課,也能同步裝備大專生的情緒管理能力,可同時建造兩個年齡層的孩子。

【光碟】–隨教師本附贈

光碟中共有四個資料夾,提供教師教學、行政老師預備使用。

1影音檔:

  • 北門聖教會2016「情緒管理高手」冬令營活動剪影
  • 大段背經(可直接播放,類似教學帶。但若有教師或小隊長現場教學更好。)
  • 微電影:內容為北門聖教會2016「情緒管理高手」冬令營時,各小隊拍攝的。目的在提供舉辦單位戲劇呈現方式的參考,並可看見戲劇全貌;另一方面也可當成上課素材,若舉辦單位沒有充足人力於課程時現場演出,就可放相關片段,以利課程順利進行。
  • 竹竿舞片段錄影:了解竹竿舞進行的方式、節奏與速度

2投影片:每一堂教師上課使用的PPT。

3照片檔:主要活動照片,輔助教師備課時,更清楚教學現場的景況及活動的樣貌。

4教材文書檔:招生DM、行前通知單、教具製作(非常重要的檔案)、讚美牆、行政老師分工表(excel)等文件檔案。舉辦單位只需稍加修改,就可使用。

【學生本】

  1. 請為每一位參與的學生預備一本學生本。
  2. 學生本設計的概念,是希望可以成為學生們的情緒管理的手冊,不僅提供學生在課堂上書寫、操作,化成具體可見的文字,更期待於營會後,當學生遇見情緒困擾時,成為他們的幫助與引導,繼續成長。

【教材包】–隨學生本附贈

  • 「情緒貼紙」
  • 「正向123手環」
  • 「情緒對話卡」
  • 「道歉卡」
  • 「情緒小主人」結業徽章一個
  • 「情緒小主人」結業證書一張

【教材僅提供給培訓過的非營利單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