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理財營 小隊長心得

  • 我與自己、我與孩子的邂逅          小隊長:劉兆倫(大三)
  • 我們一起在愛中成長-參與理財營後的心得 小隊長:祝嘉妤(大一)

我與自己、我與孩子的邂逅             小隊長:劉兆倫(大三)

營隊中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都需要“謙卑的學習”,這世上不存在完美的營隊,但是存在著靠神恩典的營隊,我們需要謙卑但更要盡力,在我們盡心盡力之後,神大能的手會親自來填滿人的不足。

一、對小隊長的看見:

心態上:

  1. 要將孩子放在心上,小隊長需要知道-做在最小的身上便是做在耶穌的身上-小隊長須學會對孩子有”負擔”。
  2. 小隊長要愛小孩子,營隊中,所有人都需要知道,我們能愛,乃是因為神先愛我們。

技巧上:

  1. 領導的第一條件是順服:小隊長先順服了台上的人,小孩子才會順服。
  2. 領導的第二條件是公平:小隊長對待每個孩子不能不公平,否則,會連小隊長自己最疼愛的小孩子,都會不尊敬小隊長。
  3. 領導的第三條件是信實:小隊長如果自己承諾甚麼,不論大小,就一定要做到,否則,在孩子心目中小隊長不過是多吃幾年飯的人。
  4. 小隊長要學習不同的高度
  5. “建立關係、安撫”時,與孩子同高:生理上同高(蹲著、跪著對話),
    心態上同高(同理孩子的心態)
  6. “個別教導”時彎腰:生理上彎著腰,心態上柔軟有耐心,小孩子會有小隊長為自己委身的感覺,愛和感動,就能傳達出來。
  7. “團體領導”時站著:生理上高度最高,心態上是認真嚴肅的,孩子自然會順服小隊長的領導。
  8. 永遠讓孩子看到小隊長的活力的微笑,永遠不要讓孩子在營會時,看到小隊長的倦容。孔子說:「事父母,色難。」雖然,和顏悅色困難,但因為我們是做在耶穌身上,我們更要努力保持微笑,讓孩子們看到。
  9. 小隊長永遠不要對孩子顯露出不耐心的表情、言語,永遠不要罵孩子。(可以告訴小隊長們,有些孩子是因為缺乏愛,才會有脫軌的行徑,我們也會犯罪,但神也都原諒我們了,我們怎麼好不原諒人呢?我們不原諒人,在天上的父也必不原諒我們。)孩子是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心的,當我們愛孩子,為他們捨己,他們自然會尊敬我們、順服我們,這樣才能夠領導。

二、小隊長和老師、營長的搭配

  1. 次序上:這世代的學校教育中,”次序”的觀念一直不被重視,在營會中須建立清楚的次序:營長>大隊長>老師>小隊長,不應該一人分飾多角,例如:小隊長充當大隊長,營長當小隊長……營會中,
    需要建立孩子清楚的次序觀念。
  2. 默契上:老師盡量不要使用和小隊長臨時的配合,可以在課前先預告小隊長,可以避免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
  3. 點數獎勵上,整個營隊應該要有一個標準,不論是誰,不要以自己的意思做決定,這樣孩子會覺得不公義,有可能會喪失榮譽心。

三、事前準備上的建議

  1. 戲劇,對孩子來說是一個很能吸引注意的教育方式,營會中的劇本,需同時具有教育性質(關鍵字重要)和舞台性質(吸引目光重要),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所以,劇本應該先寫出來,讓小隊長們去探索要怎麼呈現。另外“道具”是戲劇的調味料,道具在舞臺中可以幫助小孩子快速進入情境,也是舞台上目光的聚集處。一部戲如果能保有道具的多樣化,戲劇的流暢度又富有教育性質,戲裡教育的關鍵字,就能真正放到孩子心裡。
  2. 劇本需要讓所有老師一起看過並且同意裡面的所有言詞。
  3. 小隊長彼此的配搭,能力要互補,可將美工、領導、陪伴恩賜的小隊長區別出來並分散,不要一組同時有兩個領導或兩個陪伴恩賜的小隊長,導致資源分配不均。
  4. 下次再辦營會時,一些交代上的問題的交代要更詳細,像:富人區及恩典區用餐時不可交換食物、小隊長是否要買或不能買垃圾食物、小隊長要什一奉獻等。
  5. 成本、店租可以先訂一個數字(ex:10000)以確保真的不會有小隊賺錢,因為這次營會中有一小隊確實賺錢了。

四、其他建議 遇上難管教的孩子,身體不舒服的孩子,表現得不耐煩的孩子,小隊長晚上親自致電給小朋友談談。



我們一起在愛中成長-參與理財營後的心得 小隊長:祝嘉妤(大一)

小隊長:祝嘉妤(大一)

一轉眼,為期4天的兒主理財營加上2天的師資培訓就結束了。回到家後,回想這次營會的點點滴滴,意外發現許多在帶小朋友當下所沒有看到的恩典。

這次帶到的小朋友都非常乖巧,沒有讓小隊長特別頭痛的“地雷”,其中有3位小朋友是第二次分到我的隊上,所以帶起來又更輕鬆,唯一讓我感到困擾的是:小男生跟小女生始終沒有互動,一個小隊不應該分成兩邊。午餐時間,我刻意讓男生女生交錯坐,並坐在他們當中,跟他們分享我國小時的事蹟,試圖讓我們可以找到共同的話題。感謝主,在第二天課程時,他們已經願意互相幫忙,互相討論如何正確記帳了!

這次營會小隊長們需要有很強的組織能力,因為我們要帶領學員們開店,我們選擇做鬆餅。開店說起來簡單但實際去學習如何製作鬆餅、巧克力牛奶時,才慢慢發現其中的困難點,還要教小朋友正確的服務態度,並且在有限的時間內製作海報、菜單等等,更考驗著我們對團隊的向心力。第一次才藝課程結束後,讓我心力交瘁,因為我們這組要做的商品十分繁雜,時間又一直跟我們作對,感覺時間永遠不夠用,下課後,我跟我的搭檔──志浩、董耘,留下來討論一些開店的細節與廣告的手法,三人都竭盡所能的預備,隔天有再一次的開店預備時間,感謝主,小朋友都很認真的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沒有一個人在摸魚。星期六正式開店時,眼前的小組員無不認真擺上,服務員認真的點餐、出餐;清潔員快速地擦著一張又一張的桌子;廚師俐落的製作一片片的鬆餅,裝一杯杯的飲料,我們三位小隊長忙到連午餐都沒吃,看到他們每個人的用心參與,雖然肚子空空的很餓,但心裡有滿滿的感動!小朋友總在不知不覺中進步,給我無限的驚喜與感動,我想,是上帝親自動工,親自結出美好的果實!

有兩件事情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第三天的午餐要用抽籤來決定,分成富有區、小康區及恩典區。當坐在我旁邊的妹妹得知我抽到只有一塊番薯的恩典區時,她馬上告訴我:我等等分你吃雞腿!〈她是富有區的〉,當下我很感動,因為,比起理財我認為學習感恩去分享更為重要,而那位妹妹是如此的貼心,怕我下午會餓,所以自願分我吃雞腿。我跟她說:「姐姐一輩子也只有今天會把番薯當正餐,所以,謝謝你的好意!」到了下午的點心時間,她買了一包爆米花給我,她是如此慷慨地將原本要留到隔天園遊會花的錢拿來買點心給我,她一直害怕我會餓肚子,當下,我的淚水真的在眼眶中打轉,這幾天的辛苦算甚麼呢?可以看到小朋友的成長不是更有價值嗎?看到別人的需要而放下自己,這是我們一輩子都該學習的事。

另一件讓我很感動的事情,有個弟弟在畫海報時一直塗塗改改,總認
為自己畫的不好,眼見時間逼迫,我催了他一下,沒想到弟弟竟翻臉說:「他不要畫了!」這其實已經犯了我的大忌──半途而廢。心中的怒火正要爆發,準備指責他的不是,這時,弟弟說:「我放學可以留下來畫嗎?」當一個小朋友在學習負責任時,表情是如此的美好。我摸了弟弟的頭說:你剛才畫的真的很棒,謝謝你!淚水又差點流下來……

除了帶小隊之外,負責教大會歌、大會舞,對我來說是個突然的挑戰。在小朋友要來的前一天才得知自己要擔任大會歌教學,還要編舞,這方面是我非常不擅長的事情,再加上這次的主題曲連我都很不熟,讓我無比焦慮,因為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不願意讓其他人看到還沒準備好的表演。回到家之後,我上網搜尋主題曲,聽了不下50遍,旋律在腦中一次又一次的盤旋著。突然,心裡有個聲音:「如果上帝一定會悅納我的擺上,那我還需要這麼緊張,這麼鑽牛角尖嗎?」雖然說是營會主題曲,但最終還是為了榮耀上帝,耶穌是賜平安的神,祂必要我在這個經驗中去經歷恩典,學會放下擔憂交託一切。隔天教唱時,有非常熟練的司琴幫助我,即便有走音的時候,也沒有讓我亂了陣腳,稱不上是完美的表現,但我的心情非常平靜,相信以後面對這樣的場合,我會更勇敢的!

最後,謝謝所有老師的付出,強而有力的行政團隊讓我們可以放心去做任何事情;每位授課老師也都盡心盡力的教導我們。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一個人能力越大,越謙卑的擺上,如何做在小的身上,就是做在神的身上,不論明處暗處,神都明白!

我沒能以學員的身分來參加兒主的營會而遺憾,但能夠親自來帶領小朋友是更大的祝福。高度越高,越能看清自己的不足,進而改變自己,今年的我比去年的我有更多的耐心,不再急著看到成效,放慢腳步學習一步一步引領小朋友去嘗試,學習用正向的言語去鼓勵小朋友,特別是那些盡本分的乖小孩,要適時肯定他們,讓他們知道姐姐有把他們的好表現看在眼裡。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去關心每個小孩,每個人都需要愛的關懷。盼望在未來的日子裡,那些小朋友可以記得曾經有一群全心為他們付出的老師與大哥哥大姊姊,最重要的是,求主使他們也能成為不可取代的器皿,去幫助下個世代的年輕人。這世代,我們用禱告改變世界求主聖靈澆灌我們,使我們都能勇敢站立。

對課程的建議:

  1. 這次課程時間明顯很急迫,有些細節被忽略掉了,例如:禮貌。才藝分班課程時間不夠,有很多步驟反而變成小隊長在執行,小朋友未能真實去感受。
  2. 有部分課程小朋友理解度比較低,例如:利息的計算方式。建議在老師講完課之後需要給小隊長多一點的小組時間去幫忙小朋友練習、熟悉課程。
  3. 可以在第一天師培就先公布大會歌,讓主領提早準備
  4. 午餐時的垃圾分類需要多多宣導,在營會當中有發現小朋友可能不熟悉分類的方式,且多鼓勵用抹布代替衛生紙,我有注意到可能衛生紙是公家的,所以小朋友用起來有點浪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