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會設計&教材說明–時間營

  • 營會設計
  • 【適用年級】
  • 【教師本】【光碟】–附在教師本
  • 【學生本】


每一個人都是神貴重的器皿,都有從神而來的獨特的呼召,不僅可以成就自我的實現,更能成為眾人的祝福,進而榮耀神。

因此,我們不能坐視不管這個世代的兒童及青年人的茫然及無意義的浪費時間,因為,時間等於生命的結果;我們也不能只是心如火燒,任由這樣的漂浮歲月無止盡的蔓延下去,因為,時間是很現實的並且去一去不復返。

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時間管理的營會,改變孩子面對生命的態度。我們期盼這世代的兒童及青年人,透過時間管理,不只是提高學習的效率,更是為了擁有更好的生活、實現人生的夢想。誠如蘭迪˙鮑許(Randy Pausch)《最後的演講》一書的作者,在他生前的一場演講中提到:

「管理時間最主要的目的不是為了效率,而是為了好的結果。」

我們也期盼這世代的兒童及青年人,在這個營會中學到有關時間管理的種種能力:區辨事務是重要或緊急並懂得計畫、拒絕誘惑或減少耽溺、設定目標、認識自我、自我要求、解決問題、勇於面對錯誤、挫折忍受力…等,以建構自我管理的能力。

相信,時間管理的能力,在這無所不在的手機、電視、電玩、網路…蠶食鲸吞兒童及青少年的時間及注意力的世界,也會幫助他們「紀律」的養成,使他們發展成一個具有內在動力又能自律的健康個體並成為下一個世代的影響者!

營會設計是透過實際操作的過程,

讓孩子學習時間的邏輯思考、具體教導時間規劃、練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並從時間管理結果中體會時間的運用就是生命的結果。

課程設計中,有許多對話與討論,

輔導老師可以透過課程的脈絡與孩子對話

使他們發展成一個具有內在動力又能自律的健康個體,並成為下一個世代的影響者。

【適用年級】

三年級至六年級(或以上)

依照孩子的自律發展過程,10歲以後,將進入自律期(0-4歲屬無律期、5-9歲屬他律期)。

這個階段的孩子,除了訓練及解釋規則之外,更需要透過與制定規則的大人溝通,

更深理解規則的意義進而內化成為自己的標準或習慣

甚至,學習如何表達與協商,使規則成為有彈性卻又不失其內涵或精神。 本教材亦可用於青少年,但請將學生本延伸至該年齡層。

【教師本】

每一堂課都有課程流程及進行內容,教師備課時,可以先看課程流程對課程架構有概念之後,再詳細閱讀課程進行內容並且配搭光碟中的教學ppt和照片檔,就能對課程的進行有全面的概念。

  • 課程流程,可以影印下來,貼在教學現場的白板上,以利掌握課程的進行。
  • 教師備課,除了授課老師外,建議包括帶小隊的小隊輔及擔任小隊長的大專生,以增加每一位輔導對課程的熟悉,並利於在營會中當下適切的引導。此外,這樣的備課或營會,也是對大專生時間管理的學習及裝備,如此,教會可同時建造兩個年齡層的孩子。

【光碟】附在教師本

光碟中含有四個目錄,提供教師教學使用。

  1. 影音檔:包含Dora故事的影音檔(感謝Dora媽媽惠允提供,成為營會的教材)、背經動作。
  2. 投影片:包含每一堂課教師上課可使用的ppt。(教師可依據當下教學現場的需要增減。)
  3. 照片檔:包含每一堂課的活動照片檔。(期待可以使教師使用這個教材時或備課時,更清楚教學現場的景況及活動的樣貌。)
  4. 行政資源:包含行前通知單、品格獎狀格式、時間管理品格勾選表、讚美牆格式、招生廣告樣本等文件檔案。

【學生本】

建議為每一個參與的學生預備一本。透過學生本,使學生可將體驗的過程化成具體可見的文字,幫助學生整理營會各活動過程中的經驗,進而成為他時間管理的概念和能力,也成為他營會結束後的提醒。

【時間管理小智慧】

教師本及學生本都有「時間管理小智慧」,我們期待關鍵的一句話,成為孩子時間管理的指引。老師亦可寫成標語張貼於教室,也可在親職講座中向家長宣導,進而成為孩子離開營會後,親子之間共同的指標,使家長可以繼續延伸時間管理的教育。

【教材僅提供給培訓過的非營利單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